设为首页收藏

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合作交流
赵永生教授“有机微纳激光材料与器件”主题讲座

          2022年10月26日15:30,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永生应黄辉教授邀请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有机微纳激光材料与器件”,主题讲座,讲座在教一楼306教室举行。

6360bd9f743ab.jpg                    6360bdbe7e6da.jpg

        激光是20世纪以来人类最重大伟大的发明之一,已经在军事国防、工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的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科技的进步,激光技术也不断发展,其中微纳激光是激光技术与纳米科学交叉产生的研究前沿。

6360be27a5d9f.png                    6360be4e7e659.jpg

        赵永生教授首先在讲座中条理清晰地为大家介绍了有机微纳激光,并指出有机激光研究和应用的关键挑战为:高性能有机微纳(电泵浦)激光的构筑与大面积有机微纳单晶激光阵列的可控加工。接着从有机微纳谐振腔的可控组装与有机材料激发态过程——新型微纳激光两个方面展开讲述了有机微纳激光的研究进展,团队首次实现激光输出波长在全谱范围所有振动带之间的任意调节。并介绍了团队对有机微纳电泵浦激光的探索及其优秀成果,如通过设计新型分子体系提高电注入效率、通过激子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产生无阈值激光等,还介绍了有机微纳激光在显示领域的应用。最后赵永生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烈响应。

6360be80f1f70.jpg                    6360bea257abf.png

        赵永生,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09年10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百人计划,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赵永生研究员2015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22年入选中国化学会会士,先后获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Comm青年科学家奖、亚洲大洋洲光化学协会青年科学家奖、中关化学教授协会杰出教授奖等国际学术奖励,以及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科学探索奖、何梁何利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中国化学会-藏创化学创新奖等在内的10余项国内学术奖项。


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