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

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合作交流
罗三中教授“仿生小分子催化:机理、数据与机器语言”主题讲座

         2022年11月8日14:00,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罗三中应黄辉教授邀请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仿生小分子催化:机理、数据与机器语言”,主题讲座,讲座在教一楼207教室举行。

636e4b6c080b9.png                    636e4b85afce0.png

        现代催化反应体系精巧而又复杂、催化过程维数繁多而又动态多变,厘清催化机理、勾勒催化构效关系进而实现理性设计仍是挑战性难题。

636e4bbbb13c4.png                    636e4bd72bb63.png

         罗三中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以仿生邻醌催化体系、不对称氨甲基反应、不对称烷基硫化反应等研究成果为例,条理清晰地从多官能团协同、辅酶模拟和机制模拟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以生物为蓝本发展仿生催化体系,并介绍了金属催化协同、有机小分子催化协同、光协同和电化学协同四种催化新策略。接着罗三中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机制与规律研究,如阴离子质子梭仿生机制、利用机理模型助力去消旋化手性合成路径突破等工作。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分子催化研究领域的应用,特别讲解了SPOC描述符及其在pKa与氨基催化aldol反应中的应用成果。最后罗三中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烈响应。

636e4bfda4dd1.png                    636e4c2941da2.png

        罗三中,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副系主任,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主任。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5-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工作,2018年到清华大学工作2008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9年获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0年获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资助,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任理事长(2011-2015),2012年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资助,2014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获中国化学会手性青年化学奖,2017年获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青年奖;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任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


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