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

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合作交流
孙艳明教授“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讲座

   2021年12月27日上午,孙艳明教授受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黄辉教授的邀请,于教1-115开展一场“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主题的讲座。

61ce5927c3fd1.png

    孙艳明教授首先介绍了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现状,指出构筑纳米尺度互穿网络本体异质结构是制备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关键,其中构筑理想的体相异质结形貌极具挑战性。接着孙老师讲述了一种新策略,即“纤维网络策略”来调控相分离,即利用聚合物给体的纤维结构来构建形貌框架,形成空穴传输网络,在制备高稳定性、厚膜、大面积以及半透明器件等方面也有重要的应用。最后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的一项工作,利用传统的支化侧链取代策略,优化了非富勒烯受体分子的分子堆积,构建了多尺度共混薄膜形貌,制备出了单结器件效率高达18.32%、电压损失为0.55 V和填充因子为81.5%的有机太阳能电池。

61ce597948561.png

  孙艳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学院。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全职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2018年度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长期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提出了纤维网络调控有机太阳能电池活性层相分离的新策略。在Nat. Mater.,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SCI 论文120余篇。论文被Nature, Science等杂志他引13000余次,多篇论文引用超过1000次;2017年和2018年分别作为客座编辑在Macromol. Rapid Comm.和J. Energy Chem.上组织专刊。

61ce59c653a13.png

2669